《臺南歸正福音團契》創立宣言

 《臺南歸正福音團契》創立宣言

臺南自1624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建造安平與熱蘭遮城,至2024年將滿400年,在這特殊的時間點,歸正福音運動將在臺南落地深根。

創世記12章1-3節『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神的帶領往往超乎我們所求所想。透過亞伯拉罕的子孫–救主耶穌基督,帶領使徒們,以及早期信徒出生入死的過程,讓世界各地不同時間、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語言的人們,歸入亞伯拉罕屬靈的後裔,成為恩約的子民,得以領受神的賜福。神親自成就自己對亞伯拉罕的應許,而且屬靈的後裔仍然繼續擴張中,感謝神。如今,這段對亞伯拉罕的宣告,也成為基督徒在世上傳揚福音的基礎。主耶穌在馬太福音28章、馬可福音16章、路加福音24章、約翰福音第3章、以及使徒行傳第1章中,延伸了這段古老的宣告。清楚且具體地指出: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叫一切相信神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耶穌基督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這就是我們傳福音、創立團契、與開拓教會的根本原因。

在21世紀的社會,我們創立教會或基督教機構,不再只因基督的命令或神的吩咐,而是參雜個人喜好、名聲、權力、聲望、和事業的延伸。在個人主義思潮影響之下,我們喜於獨立自主,自立門戶,維護自己的利益。當看不慣原有團體的作為或理念,我們便出走,誰也不願意順服誰,誰也不願意傾聽彼此的需求。慣於獨立,而非合作。近幾年鐘錶界颳起「獨立製錶」熱潮,可說是個人主義下的鮮明產物。可笑的是,並沒有多少人能夠清楚定義何謂「獨立製錶」。最後只流於自己認為是,某個品牌就是獨立製錶。這種缺乏歷史觀與查驗的胡說八道,就是個人主義的左右將軍–多元主義與相對主義在作祟。丟棄絕對標準,高舉相對多元的價值觀,到頭來,還是「自己認為是,就是,他認為錯,就錯」的世界。個體就是上帝,自我才是衡量一切善惡的絕對標準。看到這種矛盾了嗎?相對主義、多元主義,到頭來,還是利用絕對的態度來堅信自己的相對與多元。

臺灣教會界在這幾十年來,被相對、多元、與個人主義侵蝕殆盡。我們不要救主耶穌基督清楚的教導,卻只一心索取亞伯拉罕在世的祝福。我們同樣追求幸福快樂,卻非尋找基督國度的幸福,而是低等成功神學(對,還有高等成功神學,又名榮耀主義)講的幸福觀。我要美滿婚姻,和諧家庭,快樂工作,豐盛收入,健康人生,百年事業,最後幸福萬代。透過膚淺的「幸福」觀,教會時不時透過媒體與小組小家聚會塑造高貴、圓滿、幸福灑滿全家的假象,期盼以這樣的方式吸引人進入教會。許多教會甚至常常舉辦荒謬,毫無聖經根據、違背聖經原則的醫治特會。我出生於至少六代的基督教家族,自幼接觸教會,在這30幾年中,看盡許多教會到處學東學西,抓南挖北。從學韓國、學美國、學狹義的敬拜讚美、學靈恩運動、學方言、學彈舌、學特會、學隱居出世、學成功神學、學妥協、一直到學政治鬥爭。唯獨沒有好好學習真道,實在苦不堪言。許許多多的弟兄姊妹、包括慕道友與非信徒,都被這些「學」,搞得不趕再踏進教會,甚至覺得教會都是神經病與宗教狂徒的聚集地。我們甚至還以這樣為榮,覺得自己配得羞辱,實在可憐。

感謝神的保守,使我有幸在年幼時,就已接觸純正的福音。並在青少年時期,透過母會鶯歌長老教會的查經班,開始認真深刻學習上帝的話語,並於高中時期決志成為傳道人,效法家族先輩、祖父母、長輩、與父母的樣式,預備自己踏上全職服事的道路。最早接觸到唐崇榮牧師,是在小學時期,參加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以及台大體育館的兒童佈道大會,當時就對唐牧師的講道產生深刻的印象。一直到叛逆的大學時期(2011-2015),偶然在租屋處看YOUTUBE時,再次接觸到唐牧師與劉崇右傳道的佈道影片,透過那次的分享,使我初次接觸歸正福音運動。爾後,我開始大量閱讀唐牧師的書籍與影片,內容包括講經與主題講座。這使我開始認識到歸正(改革宗)神學,與歸正福音運動的使命,並在大學四年級時決意於畢業後報考位於印尼雅加達的國際歸正福音神學院。感謝神,使我通過考核,於2016年入學,開始學習歸正神學與歸正福音運動的事奉精神。除了厚實的神學學術訓練,這段期間,使我有機會近距離觀察與學習唐崇榮牧師與其他印尼同工們在印尼歸正福音教會的各項事工,包括唐牧師的主日解經式與主題式證道、神學講座、福音佈道大會、牧養原則、教會治理、神學院事奉原理、文化使命、博物館音樂廳事工、以及教會的賑災慈惠工作等。我自己也在雅加達歸正福音總會親身參與許多服事,包括兒童與成人主日學、博物館導覽事奉與兒童青少年的區信佈道會事工。

所謂的區域佈道會,神學院會安排神學生到印尼各鄉鎮的學校,對當地的基督徒或非信徒進行佈道。從每天至少講5場的證道中,我深刻體會上帝話語的大能大力,親自動工在許多的兒童與青年中。並非因著講員的魅力、外觀、才能、或口條,而是真理的聖靈親自運行,使兒童與年輕人被神的話感動落淚,並決志一生跟隨救主耶穌基督。積極傳福音不畏風雨、政治壓力的火熱精神,我在總會中有深刻的體驗。藉著博物館的事奉,使我意識到文化使命神學觀的必要性。詩篇111篇第2節『耶和華的作為本為大;凡喜愛的都必考察。』神的作為與祂所創造的世界太偉大,凡喜愛的人都將仔細研究。這鼓勵所有基督徒接觸與研究不同的領域,使我們在天父的世界中,仔細考察上帝的奇妙作為。這是文化使命的神學根基之一。每種領域都需要被基督信仰更新、轉化、與歸正。文化使命沒有侷限在藝術或音樂,還有眾多領域等著基督徒去研究、翻轉。非信徒在不同領域的卓越,也讓基督徒謙卑學習,提醒我們不能輕忽與自滿。我們丟棄很多領域的領導地位,讓非基督徒拿去。這是我們侷限自己,對許多領域產生的虧欠。如今基督徒應在工作與自己的職分上,追求卓越,以活出神聖的呼召。依照自己的能力、恩賜,興趣,在不同的領域仔細查驗,增長智慧與胸懷,進而增加對上帝的敬畏,同時努力持守與推廣符合聖經原則的事物與觀念。當某些基督徒宣稱某個領域不能參與或不屬靈時,我們不能忘記,在這世上存在敬畏神的釀酒師、製酒家族、銀行家、政治家、立法委員、議員、植物愛好者、動物與環境保育者、汽車製造師、摩托車研究者、金融工作者、珠寶鑽石工匠、皮件師傅、原子筆製造商、眼鏡生產者、衛生紙生產公司裡的職員、計程車師機、咖啡店老闆、導演、演員、甚至攝影師等。文化使命的觀念,教導我應當以謙卑的心,安靜,仔細地考察不同的專業領域。透過上述的學習與體悟,使我深信歸正福音運動是21世紀教會不可或缺且必要的運動之一。歸正福音教會的建立,更是時代迫切需要建立的教會。

但歸正福音精神是什麼,可能有什麼問題或危險?

簡言之,歸正福音精神就是使用正確的聖經思想與神學,火熱傳福音、建造教會、牧養團契、以及歸正文化中的亂象。在印尼時,唐牧師經常與我們分享事奉的原則與態度,教導我們要有榨乾自我的精神,勤奮做主工。我知道在臺灣有許多人反對這種觀點,認為這樣不注重家庭生活、婚姻生活等,但其實只是誤解,或是用不同處境、不同家庭背景的角度看待問題,我自己也曾質疑這種工作狂的事奉原則。但當我回到臺灣,開始鑽研鐘錶學,進行製錶師的深造時,我發現遠在瑞士,也有一位不同職業但類似於唐牧師的人物,竟然也講出類似的話語,就是瑞士國寶獨立製錶之父Philippe Dufour。他在專訪時,對現代的瑞士年輕人提出批判與建議。他指出,現在年輕人沒有耐性學習傳統技藝,不願意花時間苦學,若有人想成為像他一樣的製錶師,必須從字典裡丟棄幾個詞,就是「放假」、「度假」、「假日」、與「退休」。他清楚強調,人們忘記奮鬥、勤奮、與奉獻的精神,然後將要求自己的水平降低,因為在瑞士的生活太輕鬆容易,太舒服。這是瑞士人對自己國家的年輕人提出的批判,與唐崇榮牧師提出的搾乾主義,有異曲同工之妙,這就是普世恩典的奧妙之處。其實榨乾或擠壓主義重點在於次序,只是使用強烈的口吻,試圖喚醒沉睡已久的基督徒,勇敢站出來為主做工。現代基督徒還有多少人想成為「全職」傳道人?不是更多想成為學校(包括神學院)教授、醫師、工程師、律師、或自己開業當老闆。他們不是因福音或文化使命而立志從事這些工作,而是因為這些職業或成為企業主可以受人尊敬,不會被會友、長老、執事欺壓,反而可以掌控教會的話語權,地位可以高過牧師或傳道人。這些都是血淋淋正在臺灣許多教會中發生的事實。所以當面對擠壓主義時,我不得不佩服這種為主奮戰的精神,不是照我自己的意思,乃是一心成全神的旨意。

唐崇榮牧師進一步教導年輕傳道人,根據保羅的樣式,鼓勵我們至少在三方面都要平衡的去事奉,就是「傳福音」、「牧養」、以及「教導」。年輕傳道人不要太早限制自己的事奉路線,認為自己只要作教導,或只要牧養就好。可以多給自己時間,均衡培養三種事奉路線。我深深認同這種事奉原則,我以法律與鐘錶的角度來說明。我還記得在大學時,教得最好的老師,幾乎都是在實務界中有工作經驗,可能曾經或現在是執業律師、企業法務、或曾擔任法官或檢察官。學術經驗,結合實務經驗,成為互相補足的完整經驗。在教學時,有充分的實例與法律應用的深刻體驗,能使初學的人明白各種法理。在實務執業時,又能將不同學說融會貫通,實踐在真實的案例上,同時檢驗各種學說的可行性。以鐘錶領域來看,若有製錶師、鐘錶媒體經驗、加上錶主的實際配戴與收藏經驗,都是對各自角度有著加分的果效。我能從錶主錶迷的經歷,知道我到底需要什麼,也清楚一只錶配戴時的特性。當我有製錶師經驗,我就能更精準掌握手錶的內涵,我將深刻體會工藝修飾的耗時性與困難度。當我有鐘錶媒體的第三方經驗,我就能接觸更多不同的品牌,使我不會偏愛於某一品牌而忽略其他品牌在製錶的努力與成果。當三種視角結合,我能成為更完整全面的鐘錶人,不至於虧欠這個領域。唐牧師對傳道人三方面的要求,就是期望我們能透過不同面向的事奉,互相補充也相互增長,打開自己事奉的眼界與胸懷。這也是我們未來在開拓臺南歸正福音團契的事奉原則。

結束神學院學業後,自2021年到2024年,我一直在臺北歸正福音教會進行事奉。在2023年,我也參與在國際歸正福音神學院中文部的講師事奉,從原本學生的身分轉換成老師的角色。在星期一到五的時間,曾從事不同的工作,也同時進修上述的製錶學,成為一名製錶師。一邊全職服事,一邊進行工作養活自己,這也是我在臺北歸正福音教會所學習到的事奉精神,如同保羅一邊傳福音建立教會,也自己從事編織帳篷的工作。期間,昌豪牧師不斷鼓勵我們可以出去創立歸正福音教會,但我的想法是自己還沒有任何資格可以獨立出去,必須花更多時間在臺北教會學習,累積更多團隊事奉與教會牧養的經驗。如同前述,這個世代講究獨立而非合作,我極力避免自己陷入這種想要自立門戶,不願聽從牧長規範的心理。故此,我認為應該更多與教會同工配搭,分擔更多服事,而非急於獨立出去。這也是我這幾年並沒有馬上想要在其他地區創立歸正福音據點的原因。時間來到2024的4月,透過與唐牧師的會議,總會直接對我進行差派,指定我要選擇一個地點進行開拓的事工。這樣突然出乎意料的會議結論,再次使我檢視自己的服事心態,我是順從自己的想要或意願,還是順服神的帶領。眼下可能就是神指定的時間已到,我必須作出相應的回應。包括開拓的地點,也是令我思考許久,按照自己的喜好或習慣,我原本是想在臺中或臺北的士林中山內湖松山信義地區進行開拓。臺中是我非常喜歡且熟悉的城市,臺北則是我的故鄉,兩者都是最初考量的地點。至於臺南,我完全沒有想過,並非不熟悉,而是直白的「不喜歡」。我曾在服役替代役時,任職於臺南地方法院刑事紀錄科約有快一年的時間。期間我體驗到臺南交通的自由與教會教導的亂象,讓我急於逃離這座城市。但透過這些日子的禱告與壓制,臺南仍然屹立不搖,不斷浮現在腦海中。剛好我正在神學院教導大先知書的課程,藉著先知以賽亞與耶利米,提醒我不是尋求自己的舒適、不是倚靠熟悉的外在資源或力量、不是追求自己冀望的平靜與安穩、也不應在該投降順服時選擇頑強抵抗。神透過教會的差派,興起環境與師長的建議,使我重新看到在臺南從零開始建立歸正福音的必要與急迫性。

在該等待時靜默等待,在應當出發時整裝出發。當年祖父被差派到安坑長老教教會,以及祖母被差派到全臺灣進行山地宣教時,也不是自己擁有選擇的權利,而是順服神藉著長老會總會與神學院的帶領,與主同行前往未知的地方開啟一生的服事,如同亞伯拉罕以及所有歷史上如同雲彩般的見證人。感謝神的慈愛,仍然願意使用我這不配、敗壞、智慧耐性皆有限的罪人。透過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驅動我坦然無懼地回應祂的呼召。憑藉真理聖靈的感動,鼓舞我勇敢傳講悔改與赦罪的真道。臺南歸正福音團契的創立,不是為了自立門戶、追求人的榮耀與成功,不是按著我自己的意思,而是按照主的意思。願主的旨意成就,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都屬於主,阿們。

主僕章平

臺南歸正福音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