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無誤短文選與近期重要消息

親愛的訂閱者,主內平安:

許多人不相信聖經,他們說:「聖經既然是上帝的啟示,怎麼能有錯誤?但你看聖經裡面竟然有自相矛盾的事件紀錄,那表示聖經一定不是上帝的啟示。」對聖經無誤教義曾稍加研習的基督徒,應該很快的能指出這種思考模式的不足之處。承上期,我們繼續分享歸正神學家 John Frame 博士一段深入淺出的講述。

我們也彙整了近期教會內外部的重要訊息,請您於禱告中紀念並踴躍關心參與。願與您同沐主恩,興旺福音。


John M. Frame, The Doctrine of the Word of God / 胡昌豪選譯

考慮命題式語言對他的聽眾做出「聲明」是有助益的。當我說書本在桌上,我正在聲明事實上這本書在那裏。如果你看,你就會找到他,確實在那裏。但如果我說我是24歲(我希望我是!)我不是在聲明我是非常精準的24歲。不如說,我正在聲明我最後一次過的是24歲生日。如同前例,而若我說課本有400頁,我不是聲明這書本的精確頁數數字,而只是這數目對這本書的規模提供了相當可靠的估計。當然,如果我為出版商工作,對書本規模的估算少了兩頁,我可能會使他損失很多錢也賠上自己的工作。在那種處境中,我的不精確當然會被稱為一個錯誤。但在教授在課堂上做出估計的情境中,說他犯錯是不恰當的。即使我在兩個相同的情況下使用相同的語言,我在第一種情況作出了和我在第二種情況不一樣的聲明。因此在一種情形中對精確數字的需求和期望,和在另外一種情形中的需求和期望是不同的。在一種情形中我犯了錯,在另一種情形中則不。

這樣說來一個聲明可能是明確的亦或是不明確的。假如某個人要我引用一段聖經,而我說:「這不是精確的引用」,我正在做出一個「明確的」聲明,稱之為「我將提供你它的要點,但不是逐字精確的。」但當然,某個人在語言中這樣宣稱他聲明的精確性,是罕見的。當一個人提供他的年齡,他很少說:「我現在給你的是一個參考數值。」反之,他簡單的接受以最近一次生日來計算人的年齡近似值的習慣,假設人們會了解那個習慣,並且不會被誤導而認為他的回答是絕對精密的。按照這種習慣,人們了解他正在提出一個「無疑問的」(implicit)聲明。

所以在閱讀聖經的時候,要認知原始特質及作者可能做出的聲明為何,充分認知人們使用的語言和文化是非常重要的。當耶穌說比喻的時候,他不總是嚴密的說他正在講述的話語是比喻。但他的聽眾了解他正在做什麼,而我們也應當如此。一個比喻不會聲明歷史的精確性,但藉著恰當的非歷史性敘事,那宣稱提出了一個重要的真理。

所以我認為以「使聲明成功的無誤語言」來更精確的定義 inerrancy 是有助益的。當我們說聖經是無誤的,我們意指聖經成功的做出聲明。


教會訊息
  • 本會福音查經班持續開放報名中,歡迎非基督徒、慕道友報名參加 read more »
  • 我們將於 7/5 崇豪與心蘭的婚禮獻詩,透過聖詩向諸多未信來賓見證信仰。詩班參與說明及練習材料請參見本會詩班網站:choir.rectp.org
  • 本會將於 5/18 舉行轉會禮暨嬰兒洗禮,請2013秋季慕道課程結業同學預備心參加。
  • 張美玉傳道為主日團契教授之聖經輔導專題課程提供推薦書目,請參考:華人聖經輔導網改革宗出版社


代禱事項
  • 嘉玲姊妹外婆目前於恆春接受醫院治療,請為外婆接受福音代禱。
  • 羅門老師預計於五月份接受洗禮,請為老師、師母的身體健康及屬靈生命代禱。
  • 嘉豐弟兄及嘉碧姊妹母親分別罹患癌症憂鬱及腳疾,嘉碧姊妹有腕隧道症候群。請為其家人侍奉父母、教養子女,及工作、遷居、孩童就學等規劃適應代禱。
  • 曉媛姊妹目前仍繼續每週南北往返兼顧工作聚會及侍奉父母,請為其父母身心靈蒙恩代禱。
  • 秀蘭姊妹母親罹患下肢淋巴水腫,請為其就醫準備及復原代禱。
  • 曉婷傳道母親長年勞累咳嗽,請為母親健康及接受福音代禱。
  • 華人歸正神學家黃穎航博士日前被診斷出罹患癌症末期,請為黃牧師的治療、恢復及侍奉調整、身心靈蒙恩代禱。


相關機構訊息
  • 5/3 FCC 珍愛家庭中心鬱金香團契「如何自我輔導」專題講座 read more »
  • 5/17 《生命之道-簡明系統神學》呂沛淵博士新書發表會 read more »
  • 5/16-17 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崇拜戰爭:從現象到改變厄運」教會音樂特別講座 read more »
  • 5/19-21 唐崇榮牧師「羅馬書」歸正福音國際巡迴講經大會 read more »
  • 5/21-30 改革宗神學院 Dr. Guy Waters 羅馬書密集課程暨「什麼是稱義?」、「稱義的教義遭到破壞」免費公開講座 read more »
  • 改革宗神學院2014院訊春季刊開放免費索取 read more »
  • 改革宗出版社《同湖異舟》開放教會免費索取 read more »

敬頌 福杯滿溢

臺北歸正福音講壇
福音查經班|基礎教義課程|主日團契|主日崇拜會|兒童主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