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崇榮牧師談教會音樂教育|2023 新春學生音樂會

 【教會音樂教育】/唐崇榮牧師

把聖樂搞好,不是降低原有的標準,討好不學無術的聽眾,而是提高聽眾的警覺與認知,教育他們慢慢上軌道。

我在印尼自己創辦了 Oratorio Society,有計畫的彌賽亞、創世紀、聖保羅,以利亞、所羅門、受難曲,每一年一、兩次的音樂會。那麼這樣在過去 18 年(1989-2007)中間,我們唱過整本、整本的東西,不是唱一兩首哈利路亞,哇大家鼓掌就很高興;整本彌賽亞、創世紀、四季、聖保羅,然後Elijah,還有這個孟德爾頌的 Hymn of Praise、莫札特的 Requiem……

一部一部唱,一部一部唱的時候,聽眾慢慢明白原來有好東西耶,雖然聽的人還沒有聚會人數的三分之一,但是別的教會受吸引來的也不少。所以我們在 17 年的奮鬥掙扎,苦苦的為主來發憤的結果呢,我們已經達到了整個印尼古典音樂會最多聽眾的音樂會,是我指揮的音樂會,很不容易的。

搞音樂的人是慢性自殺!從前是音樂可以養活音樂家,現在是音樂家要養活音樂;從前是藝術養活藝術家,現在藝術家要拚老命捨己才會養活藝術。所以,教會到現在出錢幫助聖樂發展的例子是少的不得了。

我從 1956 年開始指揮詩班,到現在 51 年了,我沒有拿過教會一塊錢買一個樂譜來訓練詩班。因為什麼?教會還沒有預備心,教會最好是天使唱,我不必還錢;教會是最偉大的音樂唱給我聽,但是我不付代價!怎麼可能?

我現在請 40 個人來拉一個晚上音樂會,每一個人要付他幾百塊美金的。所以,一次音樂會要多少錢?我租一個禮堂會眾 2,500 人,租金多少錢?租一個鋼琴多少錢?我指揮常常自己沒有拿錢的,而且還沒有指揮前,要教整年的音樂,把每一首都教得好花多少代價?

我告訴你,叫我拿一本聖經上去開佈道會,比我開音樂會更容易 50 倍;因為我一上台我就可以講道,佈道會就很多人來了,但是我要把《彌賽亞》從頭到尾唱對,我的命被他們影響,他唱錯我的名就不好了,我講道講好不好我自己負責,我指揮他們唱對唱錯,我的名字給他們影響對不對呢?那為了使他們沒有唱錯怎麼辦呢?我就從年頭到年尾教教教教,最後兩個鐘頭唱完了,多麼辛苦?

但不能不做!為什麼?這樣聽眾慢慢懂得什麼叫作好音樂,什麼叫不好的音樂,慢慢懂得要用好的音樂給上帝,慢慢懂得什麼叫作聖樂敬拜。這個千年大業,這個不簡單的。

那麼你說:「我們唱來唱去,聽的都是老人家。」

我告訴你,我很不滿意西方,因為西方的音樂會年輕人都不去了,從前是不帶領帶、不穿西裝不能夠進到音樂廳;現在你要穿內褲進來也可以進來,只要有人要買票,能夠 cover 他的費用,那麼你穿汗衫也可以,你穿睡衣也可以。有一次我在紐約看見一個很高貴的女人,穿一件印尼的睡衣,她以為是新時代的時裝,去參加 Metropolitan Opera House 的演出耶,這個大都會歌劇院,她出來的時候穿那個,那時候我太太平常睡覺穿的那種睡衣。

現在已經不倫不類了,人家對音樂已經不尊重了,對聖樂更不尊重,以偉大的聖樂敬拜上帝沒有感到需要,只要我到教會得到一些安慰我就喜歡了。所以,禮拜一到禮拜六是我盡心盡力、拚死命賺錢的日子,禮拜天赴約上帝,隨便到哪裡,好聽的道我就聽,不好聽我就睡覺。現在變成這個樣子!你說像樣不像樣?不像樣!

所以呢,我除了偉大的音樂演奏會以外,我把那輕鬆的音樂選出來,然後我就主辦一年兩、三次的兒童音樂會。

兒童音樂會就給小孩子來聽,聽的時候,我叫一個喇叭手先吹,然後我解釋,這個提琴再拉,這個叫喇叭,這個叫提琴,哇!這是不一樣的。然後鋼琴,又不一樣了,然後他們就慢慢知道樂器有不同的聲音,彈的時候技巧是這樣,然後把找出來的影片給他們看見手指怎麼彈,然後他們就興趣了。一回去:「媽,我要學鋼琴!」「媽,我要買提琴!」就這樣開始了;那十年以後呢就不一樣了,就有一些人喜歡音樂了;二十年以後教會就懂得用好音樂敬拜上帝。

臺北歸正福音教會 2023 新春學生音樂會

主後 2023 年 2 月 5 日(週日)下午 14:00

歡迎免費參加!